2022
一月

18

1852

【临终关怀】|第二十讲: 生病了,可以做什么?

1231231

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在上次的分享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认识疾病带来的信息,改变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,管理情绪,从疾病学习如何更好的生活。今天是第20讲,我们来谈谈如何面对疾病?生病了可以做什么?

在戎利娜修女所写的《在痛苦中坚守爱》这本书中,其中有一段,“只要上主不限制人的自由,世间就会有罪恶和苦难,上主并不阻止苦难的发生,但祂可以转化苦难,从苦难中,引出善来”。在痛苦中要问自己,“在痛苦中,我在哪里?”而不是问:“主在哪里?”

在生病有时候,你大概会有许多时间,这些时间是生命的赏赐,好好利用这些时间,你可以仔细思考许多事情,好好想想,到目前为止你的生活过的如何,你能与过去的一切和好吗?就如新生的婴儿被慈爱的双亲注视,其实你的生命也一直是被主所关爱直到当下。你可以在所有事情当中感受到上主的爱吗?或是只看到混乱与巧合?回想一下,生命中那些幸福开心的时刻,那些你喜悦的时刻,你想让瞬间变成永恒的那一刻。就在那些时刻里你体验到生命的奥秘,你与主很亲近,你觉得自己现在与主很亲近吗,或是好远?你会跟主说说话吗?或是哑口无语?你或许认为这一切都显得无法理解,或者毫无意义?你对于允许生命中有病痛的主让你失望吗?告诉主你的感觉,你的无法理解与不明白,你也可以向主申诉,但在这些报怨和申诉后,你要聆听,给主向你说话的空间与时间,如同约伯,或许上主对你有话要说,主让约伯只是看到造物主所创造的美丽万物,在看到了造物主不可思议的大能,和他所创造的宇宙万物的美妙之后,约伯屈服于主,但你不必做任何事,相信你自己的感觉吧,如果你内仍被愤怒充满,就随它发生吧。但你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感觉,不要将自己进入愤慨与苦处中,当你说出后,它也许会对上主的形象发生一些变化,对这位允许发生这些事的主有新认识,对这位允许发生这些事,却仍将他的手放在你的头上保护你,将他的手在你脚下托住你的主,你将会有新的认识。你必须忍受各式各样的检查,因为医生要知道这种病由何而来。因为你不知道这些检查会有什么后果,你不希望有不好的结果出现,却无把握。也许你身上有些状况,也许你正在咬紧牙关承受。或者你就将这一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,什么样也不去想,你无法预先知道这些检查的结果,整天想着这些无法改变的结果,你只能将自己落到上天的手里,但相信他会将所有的事情导向最好的方向,所以你只能祈求主,愿他仁慈的手覆在你的头上,让他带领你坚强地走过这场病的各种危机。你也不知道自己对检查的结果会有什么反应,是高兴或悲伤,是高兴或者挫败。将你的力量与悲伤,你的道路托付给宇宙的主吧!

临终关怀这个课程,到今天已经分享过不少的主题了,希望这个课程能给你的生命带来一些新的启发,能够帮助你有多一个视角看待疾病与痛苦,看待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生、病、老、死。我们重视临终关怀,不是为了死,而是为了积极地生。是呼吁大家真正地重视生命。准备生命的下一程在另一个世界的出生。就如初为人父母的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做积极的准备一样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积极的心态为自已的下一程生命做准备,认真的活好生命当下的一刻——有了善生,就有了善终。

我们要从善终说回善生。善生是善终的基础,生的质量决定死的品质,善别,善终与善生贯穿生命的整个过程。在生活中学习死亡,死亡也同样是生命的内在本质,懂得了生命与死亡的意义,就令善终善别不仅必然而且可能,善生是向死而生,是将死亡纳入生命本质的生,也必然是从容而充分的生。临终关怀不仅关注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里,让患者的生命在最后时刻得到应有的尊重,也让亲属在哀伤中得到必要的抚慰。

同时希望这个课程能帮助你学习珍惜生命的每个当下,活好目前一刻。当你能够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工作,并常常活好当下一刻,不愧对自己与他人。生命无论在哪里终止,都将会是一个善终,因为真正的善终,是由善生而来。

后面的课程将会分享如何 能做一位临终关怀师,欢迎你继续收听关于临终关怀师培训的内容,让你有能做个不仅有知识、而且有能力的临终关怀师。以更好的帮助自已的亲人、身边的人才有机会准备自已,健康时能活出在信仰内的喜乐,临终时获得善终。

在主内祝福每一位聆听课程的弟兄姊妹,祝愿大家在生活中常常喜乐,不断祈祷,事事感恩。阿门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